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

Max輸出FBX到XNA會造成X跟Y軸錯亂解決方案

imageimage
左邊是Max,右邊是Maya。

MAX

MAYA

XNA

X

X

X

Y

-Z

-Z

Z

Y

Y

首先將Maya跟MAX的FBX版本更新到最新。
如果直接將MAX輸出FBX到XNA讀取會發現,當XNA下(0,0,-100)物件應該要往後退,結果物件反而往下跑?!(-Y)

但是MAYA卻跟XNA很契合~但是身為一個MAX的使用者,一定要用MAX來解決!!
於是就嘗試用MAX輸出OBJ,輸出設定為MAYA優化,再用MAYA讀取後輸出FBX!!

順利過關!!!!

以上短短幾句,卻是我花了快一個禮拜才能領悟的阿!!
回想起3D老師的一句話,在3D世界你的付出不等於回報阿 !!

[2010/4/27]重大突破!!
image
MAX輸出選擇 FBX 2008 or 2010 竟然順利給XNA打開!!真是太爽了!!再也不用透過Maya了!!喔耶~~

目前測試 2011 打不開!!

 

Autodesk - Autodesk FBX - FBX Plug-ins, Converter, and QuickTime Viewer Downloads

6 則留言:

  1. 您好!! 於網路找尋到您這篇文章,因最近在嘗試把3DSMAX的動態模型轉給XNA讀取,卻屢遭失敗,想請問些最基本的問題^^" 就是3DSMAX的版本跟匯出FBX的版本是多少呢?? 在匯出時的設定有沒有要注意的?? 我是在XNA官網下載一個SKIN的程式,但是我換成自己匯出的FBX檔總是會"指定的引數超出有效值的範圍。參數名稱: weight",但神奇的是我再讀入我的FBX檔再匯出,竟然就可以RUN,但是模型會嚴重形變,希望大大不令指教^^"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基本上這方法是多此一舉啦~我礙於本身是max使用者才會這樣處理~
    假如是MAYA就沒這問題了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3Dmax 2009 FBX版本更新到最新~目前是2011.2是最新的~
    匯出設定要Y朝上~SKIN我也有玩到~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你好
    我想問一下,我試著去3D圖庫找3D圖FBX格式,然候用XNA畫出
    但是有些FBX檔可以畫出有些不行這是為什麼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用XNA呼叫吧~我是負責美術~所以XNA還得有請Alan回答你~
    基本上經由MAYA輸出會比較適合!

    回覆刪除

你好好留言,我會好好回答。